上一个学期里,我看了自己喜欢的书-——《快乐的一天》,这本书是著名的童话作家孙幼军写的。书里写了六个有趣的故事, 特别是《唏哩呼噜的生日礼物》里的小猪,让我十分感动,他很有孝心,又勤劳善良。故事里讲小猪唏哩呼噜在7月8日那天以为是妈妈的生日,为了给妈妈一个惊喜,小猪决定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获得给妈妈的生日礼物。
小猪用真诚和智慧替山羊伯伯卖出了许多大萝卜,山羊伯伯很高兴,送给小猪两个“心里美”大萝卜。小猪很想送妈妈一个生日大蛋糕,又到狐狸的点心店找活干,狐狸说只要小猪把后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就把生日大蛋糕送给小猪,小猪看着小山似的垃圾,还是鼓起了勇气,决心搬掉这座山,得到那个蛋糕,于是,小猪拼命的干活,从中午一直干到傍晚,终于把院子打扫干净了,但狐狸耍赖了,不肯给小猪蛋糕,只同意给一个鸡蛋。看到这里,我真想冲上去,揍狐狸一顿,太欺负人了。小猪只好捧着一只鸡蛋回家,天已经很黑了,爸爸、妈妈和姐姐都在等小猪吃晚饭,桌上还摆着一个很大的生日蛋糕。小猪把大萝卜和鸡蛋送给妈妈,高兴的对妈妈说:“祝妈妈生日快乐!”,爸爸妈妈和姐姐却都哈哈大笑,妈妈激动地把小猪搂在怀里,说:“真是妈妈的乖孩子,可是你弄错了,今天是你的生日啊!”小猪幸福地躺在妈妈的怀里。看到这里,我真替小猪高兴,因为他有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