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通讯站作文150字
《百合花》是茹志娟写的一篇革命小说,我被小说中的每一个情节所打动,每一个人物所打动。
这篇小说记叙了“我”在分配工作时,结识了一个腼腆、老实、羞怯的通讯员,在“我”对他的“审讯中,了解到他是“我”的老乡。在为部队向人民借被子时,他找了一个新媳妇借,可是没借到,“我”得知后,来帮他,最终借到了那新媳妇唯一的嫁妆—红底上缀有百合花的新被子。他还把衣服刮破了。后来,他回去了,但给“我”留下两个干馒头。“我”找了几个妇女帮忙擦洗伤兵,其中就有那个新媳妇。开始,送来了一个通讯员,“我”还紧张了一下,发现不是他,后来才放下心来。后来又送来了个通讯员,“我”看见那个刮破的衣服,知道是他,很担心,后来从他的战友口中得知,他是为了保护医护队才受伤的,“我”找到医生来了以后,他已经牺牲了,而那个新媳妇却还在专心致志地为他缝衣服。最后,新媳妇把她自己的嫁妆盖在他身上,以表示对他的敬重。
这名通讯员是多么的淳朴、善良和单纯。最让我感动的是这名十九岁的通讯员用他自己小小的身躯保护了战友,舍身扑在快要爆炸的手榴弹上,牺牲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他在危险面前,选择了舍己救人。在现在这个时代,我想应该没有几个人会这样做了吧。司马迁曾经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名通讯员的死就是重于泰山的。他的这种精神值的我们所有人学习,所有人以他做榜样。
这位新媳妇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农村妇女。对于让通讯员受气这件事,她一直感到愧疚,希望向通讯员道歉。她对通讯员流露着一份真诚的感情,一个中国农村妇女的质朴与善良。我们看到了新媳妇的一颗诚挚的心,一颗对革命队伍怀着的诚挚爱心。
我被通讯员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品质所震撼,也被新媳妇和“我”对通讯员真挚的情谊所感动。白色的百合花象征了纯洁与感情,这些品质和他们的心就像百合花一样洁白无瑕。